這是一個女人與她第一任男友之間的事情。

女人那時剛剛大學畢業,很矜持,只會靦腆地笑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兩個人第一次到海鮮館吃飯,男人為她點了一條魚,一條她叫不出名字的魚。這是那天飯桌上唯一的一道葷菜。

魚身還沒動,男友就先搛起魚眼放到她面前:“喜歡吃魚眼嗎?”她不喜歡,而且也從來不吃魚眼,但卻不忍拒絕,便羞澀地應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男友告訴她說,他很喜歡吃魚眼,小時候家裏每次吃魚,奶奶都把魚眼搛給他吃,說魚眼可以明目,小孩吃了心裏亮堂。奶奶死了就再也沒有人把魚眼搛給他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其實魚眼也並沒什麼好吃的,男友笑著說,只是從小被奶奶寵慣了,每次吃魚,魚眼都歸我——以後,就歸你了,讓我也寵寵你。於是男友深深地凝視著她。她想不明白,為什麼魚眼就代表著寵愛呢。但是明不明白無所謂,反正以後只要是吃魚,男友必定會把魚眼搛給她,再慢慢地看著她把它吃完。慢慢地,她習慣了,習慣了每次吃魚之前等著男友把魚眼搛給她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那時男友已在市區買下一所房子打算結婚。而她卻哭著告訴她,她不能在這個小城市過一生,她要的生活不是如此。餘下的話她沒有說——因為她年輕,她有才華,她不甘心在這個城市呆一輩子,她要成功,要做女強人,要實現少年時的夢。男友送她時,她連頭都沒回一下,走的很決絕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外拼博了許多年,她的夢想終於實現。她擁有了一家像模像樣的公司,可愛情始終以一種寂寞的姿態存在。

她發現這麼多年在外,每有宴會必有魚,可再也沒有人把魚眼搛給她。她常常在散席離開時回頭看一眼滿桌的狼籍,與魚眼對視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後來一次特別的機會,她回到曾經生活過的城市。昔日的男友已為人夫,她應邀去那所原本屬於她的房子裏吃晚餐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他的妻子做了一條魚。他張羅著讓她吃,搛起一大塊魚肉放在她的蝶子裏,而魚眼卻給了他的妻子。這麼多年,無論多苦多累,她都沒掉過淚,但那一刻她卻怎麼也忍不住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就是這麼簡單,沒有人會在原處等你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真愛就是兩個人默默相守的快樂。當我們明白的時候,我們已失去了。真實生活就是這樣的,沒有人在原處等你,如果已經離開,就不必回頭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人會在原處等你,所以絕不要輕率地放棄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ry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